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标准化

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中小功率内燃机分技术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标准化工作会议暨标准审查和讨论、立项评审和宣贯联合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5 11:40|栏目: 标准化 |浏览次数:

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中小功率内燃机分技术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标准化工作会议暨标准审查和讨论、立项评审和宣贯联合大会于2022年8月15日至8月19日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召开。来自内燃机整机和零部件主要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研究院所及政府、用户代表、内燃机行业外资和合资企业等近150名代表(包括部分线上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全国内燃机标委会(SAC/TC177)及其中小功率内燃机分标委(SAC/TC177/SC1)主任委员、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总工程师兼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曹心平先生主持。曹主任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深行业之间的交流,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继续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标准质量,共同推动内燃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汇报了秘书处拟调整事宜。因业务转型,秘书处拟由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转移至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原秘书处团队和业务拟整体转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要求在转型过程中秘书处要保证标准化工作不断不乱。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主任沈剑平先生出席会议。沈总首先介绍了上海汽检的情况,上海汽检技术实力雄厚,拥有国际一流的检测试验设备,具备先进的检测试验能力,积累了大量的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试验数据和经验,能为内燃机各类标准的研究制定和试验验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具有丰富的标委会秘书处管理和工作经验,是全国四轮全地形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多个国家标委会和地方标委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表示上海汽检有能力、有意愿承担秘书处相关工作,继续助推内燃机标准化,促进内燃机高质量发展。

东道主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赵云昆博士致欢迎辞。赵博士首先向各位远道而来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昆明贵研的历史和技术研发情况。昆明贵研基于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多年的研究成果,科研基础雄厚,为传统内燃机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剂产品,并积极布局新能源动力方面催化剂的研发,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能力,欢迎各位代表来沟通交流。

原工信部巡视员、科技司处长、全国内燃机标委会顾问盛喜军先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标委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在行业里形成的凝聚力表示肯定,同时对标委会取得更大的成绩表示祝愿。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盛喜军先生介绍了工信部体系建设和重点工作要求,建议标委会围绕发展纲要,做好重点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推进标准国际化,重视人才培养,加强跨领域合作等。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部谭湘宁主人出席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作工作指导。谭湘宁主任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纲要》标准化建设的开启之年。他从当下标准工作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针对标准先行(先有标准、再有产品、然后是产业化)、团体(市场)标准迅猛发展、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3个新发展趋势,对内燃机领域的未来创新发展提出了思路建议。同时他充分肯定了标委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标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继续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面对3个新发展趋势,同步推进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全面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化助力培育我国产业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培养壮大标准化人才队伍。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内燃机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邢秘书长总结了内燃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十三五”期间内燃机行业成绩显著,创多项新高并完美收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入“十四五”后,内燃机行业市场发展平稳,双循环作用凸显。分析了内燃机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给出了任务和目标,指出了内燃机将向高效低碳(碳中和)、燃料改质和多元化、实现近零排放、电气化与智能化、数字化与网联化发展的趋势,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领域和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应抓住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构建新格局、再创新辉煌。

SAC/TC177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技术委员会(ISO/TC70)委员会经理计维斌博士主持了3项拟制定行标和1项拟修订行标项目的立项评审。

SAC/TC177副秘书长郭华女士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计划及“氢燃料内燃机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ISO/TC70委员会经理助理刘骏先生介绍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技术委员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计划。

中机标协内燃机专委会副秘书长谢亚平教授介绍了内燃机行业团体标准化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计划。

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袁卫平教授对GB/T 41161—2022《往复式内燃机 燃烧噪声测量方法》进行了宣贯。

会议审查了4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并对1项行业标准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得到了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昆明市内燃机学会等也给予了支持。

会议在协商一致的气氛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小功率内燃机分技术委员会

                                                                      2022-08-19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